DSCN0070  劉美利老師運用音樂療法在醫院的癌友課程上已經邁向第五年了,也因為老師的用心,講座上大家也玩得很開心,設計的體驗活動讓在場的同學更能進一步理解乳癌癌友的辛苦與心情,也藉由包裝的音樂活動和太鼓擊樂,實際可以達到復健、肢體活動、聯絡感情、共同打氣等目的。

這是一場難得的知識盛宴,不只有多年的實務經驗,也藉由這樣的歷程而撰寫成為研究論文,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美利老師不吝分享將音樂課程的類別、規劃內容(含擊鼓技巧、曲目、表演等)、音樂選取原則、統計等等都簡報出來,真是佛心來著,功德無量。原來,音樂在療癒歷程和生活品質上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可以讓癌友抒發壓力、穩定情緒、展現自信,提升生命力的熱情與活力。

短短二小時的時間,我們已經很讚嘆擁有這樣的成果,希望下次還有機會邀請唱作俱佳的美利老師再來分享,如何將音樂教育及音樂療法運用在不同族群身上。

文章標籤

中華音樂療法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009651_892981184072560_152807391420335065_n 這是一個生命轉化的真實故事, 他之前是全心全意經營家族的珠寶事業, 卻在聚集財富後折損了健康, 終於在身心不堪負荷的情況下退出市場, 轉而學習養身之道,如呼吸法、太極、瑜珈、靜坐等, 重新探討人生的價值和意義。

至今,二十多年過去, 他在如此多的身心靈學習和師資生涯中, 受益最大、感受最深的是什麼? 又在傾力深入研究音樂療法時,發現了什麼?新音樂觀,帶給人類的大禮物, 用不同的視野和感官傾聽音樂, 歡迎前來,共同交流~

主講人:史永智 老師
現任:
國際生活的藝術基金會、全職義工老師、教授、呼吸減壓及企業壯大課程&永恆前世療法指導師、專業演講師:各區扶輪社、獅子會、企業、社團、學校、監獄…及個別健康諮詢師
曾任:
中華音樂療法發展協會 秘書長
宏記鑽石公司總經理、米蘭珠寶公司總經理、米羅金品負責人、上海金米羅公司負責人……及其他許多頭銜

時間:下午二點到四點,一點四十五分開放簽到
地點:台北市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8巷3號1樓
(捷運松山線台北小巨蛋站2號出口)

"名額有限" 請填寫報名表,儘速與我們聯絡報名
費用:免費
洽詢電話:02-2579-0001  中華音樂療法發展協會 秘書處
E-mail:chmti.info@gmail.com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9U9PGiK9bZ

文章標籤

中華音樂療法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亞洲音樂療法學術峰會通知(new)_頁面_1.jpg   

 

本會訓練發展政策

 

  1. 協會內部整理音樂療法系統,促進整體理論架構
  2. 培訓音樂頻譜療法之跨領域專業人才
  3. 舉辦講座或工作坊、研討會,以利音樂頻譜療法的推廣
  4. 依TTQS訓練品質系統準則與本會宗旨任務為教育訓練發展方向,以提升訓練品質。

 

 

本會核心課程類別

  1. 推動全腦開發及兒童智能開發的音樂療法教育系統。
  2. 推動過動、自閉、學習障礙兒童的音樂療法教育系統。
  3. 推動紓壓、失眠、焦慮、憂鬱的音樂療法教育系統。
  4. 推動老人失智、中風復健的音樂療法教育系統。
  5. 推動癌症、愛滋、免疫功能不全的音樂療法教育系統。
  6. 推動五行六氣、十二經脈的音樂療法教育系統。
  7. 推動身心靈整合發展的音樂療法教育系統。
文章標籤

中華音樂療法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725音樂療法研討會_頁面_120150725音樂療法研討會_頁面_2  

歡迎大家參加

中華音樂療法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人失智症「音樂療癒系統」研究計畫

 

壹、   失智症現況

一、全球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

世界衛生組織於民國101年4月首度發佈失智症報告,報告中指出,2010年估計全球有3560萬的失智症患者,且以每年增加770萬人的速度成長,也就是每4秒鐘就有一名新罹病者。

二、台灣失智症人口將持續攀升

依衛生福利部(前衛生署,民國100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以及內政部102年底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2,694,406人,其中失智症人口有217,855人,佔8.09% (包括極輕度失智症87,899人,佔3.26%,輕度以上失智症有129,957人,佔4.82%)。再根據經建會主計處於101年8月24日發布之「經建會2012年至2060年臺灣人口推計數報告」之全國總人口成長低推計資料,再加上失智症五歲盛行率推估。民國120年失智人口逾47萬人,屆時每100位台灣人有超過2位失智者;民國130年失智人口逾69萬人,每100位台灣人有超過3位失智者;民國140年失智人口逾85萬人,每100位台灣人有超過4位失智者;民國149年失智人口逾89萬人,每100位台灣人有超過5位失智者。在未來的47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38.1人的速度在成長,政府及民間都應及早準備。

三、失智症是什麼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很多家屬都以為患者是老番癲、老頑固,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但是事實上他已經生病了,應該要接受治療。

失智症(Dementia)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在失智症的分類上,大致分為兩類:退化性、血管性,但患者有時會存在兩種或以上的病因,最常見的則是阿茲海默症與血管性失智症並存(又稱為混合型)。


四、失智症如何治療

目前針對失智症的藥物並沒有辦法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但是可能可以使患者的症狀獲得改善或延緩疾病的進行。除藥物治療之外,藉由環境的調整(熟悉的、穩定的、有安全感的)、活動的安排、溝通方式的改變、認知訓練、懷舊療法、亮光、按摩、音樂治療、芳香療法、寵物治療、藝術治療等非藥物照顧方法,也能改善失智患者精神行為症狀。

以上摘自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http://www.tada2002.org.tw/tada_know_02.html

 

貳、   計畫緣起

失智症的老人隨著疾病的進展,日常生活功能急速退化,異常行為不斷產生,使得照顧者唯有送機構或禁錮於家中兩種方式可以選擇。這樣的處理方式讓失智症的老人家更加與外界隔離,致使社交活動中斷、身體功能退化,以至於疾病雪上加霜。

為此,醫療團隊對社交活動中斷、身體功能退化的狀況設計課程,觸動老人家想主動有所作為,每天有期望要做為自己高興的事,期待每天的到來可以看到某個人,講上話,避免退化的腳步加快。在許多環境中看到有人會隨音樂翩然起舞,手足舞蹈,得見音樂對人的影響為何。當然,所選擇的音樂極為重要,才能產生共鳴。

從西方到東方的歷史上,音樂使用對於身體深層的影響早有記錄。就以東方的五音(宮、商、角、徵、羽)通五臟(肝、心、脾、肺、腎)的醫療原理。雖然,音樂有降低焦慮和不適的狀況改善的應用,但現今在促進健康的運用,仍然還是很新的演進。

於2015年4月2日引介中華音樂治療發展協會謝汝光理事長,將其音樂療法在國內外之經驗分享,透過音樂的定量、定性分析及標準化、科學化的研究,將音樂療癒運用在失智症的老人身上。希望透過音樂回歸情緒平穩,精神穩定,另有精神科治療將帶來更良好的輔助作用;以期與藥物治療有相輔相成的效果,更希望症狀穩定以減少藥品服用劑量,藉以降低藥物副作用。期望能藉此計畫以不侵入方式找出具體有效且無副作用之結果,創造具獨特性、本土性針對失智症老人從急症期到穩定期的處理模式。

參、   音樂療法對失智症輔助的文獻回顧

    董曉婷等(2006)作者對失智症個案的了解主要是以記憶及認知障礙為主,亦伴隨情緒、行為、精神症狀等非認知症狀,包含有憂鬱、妄想、錯想、幻覺及其它精神行為障礙。在邱銘章(2012)〈失智症的初始到終末〉一文指出:失智症的診斷技術有長足的進步,但是在治療上並無突破性的發展。所以,重點是在確立診斷後的處置,以便勾連上照護、社會、法律、經濟與倫理議題的環結。

    黃玉珠(2003)概述音樂是由旋律、節奏、和聲三要素所構成。旋律是一種經由聲音水平組合而產生的悅耳音調。音高、節奏、和聲製造出的張力能消除緊張感。就音樂療法的部份,裴育晟等(2014)發表的文章中提到目前研究均發現到參與音樂治療的失智症病患於認知行為上有顯著的改善,且增加其社交能力、降低其憂鬱程度、降低躁動行為發生的頻率等成效。而莊靜如(2002)歸論藉由音律的波動,可產生平衡感情的活動,所以,音樂能減輕疼痛、緩和症狀,是具有藝術與心理治療的功效。

    在董曉婷等(2006)及黃子齡等(2007)針對音樂療法在改善失智症老人認知、行為問題及憂鬱問題的成效上,行為問題、夜眠狀況、憂鬱症顯著改善,且音樂維持了愉悅、平靜具有支持性及關懷的環境,可使壓力源降到最低。林惠娟等(2007)對老人及合併其它疾病者經過音樂療法的體驗,發現有察覺參與心境的大轉,之覺病痛緩和與情緒控制,體覺身體功能的進步,引發求生動機,學習正向與人相處及遵守團體規範及習獲自我促進健康的技巧等的效益。對臨遲暮之年的長者們及患病者來說,不再哀聲嘆氣的度日。

    Kirkland(2005)提出老年族群為音樂治療師最普遍的工作對象,就針對失智症的音樂治療是成功措施之一。當運用於失智症個案時,需設定特殊的目標及音樂含主、被動的模式進行,並在評估治療成效時加入問題行為、社交、認知及情緒問題等。

    合上述作者音樂治療的效果著重在情緒緩和。讓失智症個案在沒有壓力、零挫敗的環境下接受非藥物的治療,對個案們是有效的措施之外,還能達到延緩失智症進展的效果,是值得推展的治療方式。

肆、   研究目的

一、  針對失智症個案的不同情況,設計有利於和緩情緒、紊亂行為的音樂治療及輔助療法之環境。

二、  音樂治療的導入緩和失智症個案的情緒及異常行為的狀況。

三、  並藉音樂治療直接針對情緒、異常行為進行療程設計及導引。

四、  藉音樂治療的施行,探究音樂治療在失智症輕、中、重度個案的治療效益。

五、  針對在失智症輕、中、重度個案的音樂治療處方的反應做分析,探討是否有差異。

六、  亦藉由音樂治療的施行,在研究完成之時,評估單一由此療法主導的可行性。

七、  將研究的結果推展到其它相關或相類似疾病起源個案,以低成本,非侵入性,高效益的方式治療可能是情緒引起的個案。

八、  興革措施及其效益

1. 興革措施:成立專案小組,推動失智症音樂及輔助療法計畫。

2. 藉著「音樂療癒系統」達到改善老年人的注意力、記憶力、反應力、運動協調能力及學習能力,對睡眠障礙、心情鬱悶、遲鈍易怒等症狀從顯著減輕到完全消失的效果。

伍、  理論架構

一、「音樂療癒系統」介紹

「音樂療癒系統」= 音樂治療為主 + 生物波頻治療,包含:

1. 音樂聆聽

   (1)德國醫學共振音樂。

   (2)藍道瑪矩陣頻譜音樂。

2. 信息精油。

3. 地球頻譜儀。

4. 聰明減壓操。

    即是藉由音樂或其他能調整細胞和諧振動的種種方法,讓身體原有的「自然諧和律」恢復平衡,達到「扶正以怯邪」的結果,稱為「音樂療癒系統」。

二、說明

1. 音樂聆聽

【醫學共振音樂】

    由德國音樂作曲家彼得•休伯納(PETER HÜBNER)率領科學家、工程師和技術人員有系統的探究,並利用微宇宙音樂及其中存在的微妙力量,發展出全新的聲音形成技術及電腦控制分析、合成的程序,創作出醫學共振音樂,使音樂能夠在科技的基礎上,應用在醫學的領域。

    尤其在白俄羅斯車諾比核能災變事件,核子反應爐所散出的輻射物質,損害最為慘重,在短短幾年之中就使得傳統醫藥所能發揮的功效窘態畢露。專家認為受災居民需要的是整體機能性的治療。由於醫學共振音樂的治療效果是源自於生物生命的自然諧和律,許多大學、研究機構及醫院先後以車諾比受災居民作為接受調查對象,對醫學共振音樂展開各種科學研究及臨床觀察,從這些研究發現醫學共振音樂治療在受災居民身上,不論在生理、心理、情緒及精神方面均獲的顯著改善,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壓力協會,也因其臨床實驗顯著療效而給予肯定及推崇。

    並藉謝汝光教授(目前擔任中華音樂療法發展協會理事長)於18年前於德國接觸醫學共振音樂,發現其對身心靈的影響大表認同,因此引進亞太地區,國人才有機會接觸這套融合宇宙真理、古典藝術及現在科技的珍貴產物。

【藍道瑪矩陣頻譜音樂】

    宇宙萬物都有其內在固定的振動頻率,自然和諧是宇宙的根本,音、光是聯繫大宇宙與小宇宙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藍道瑪矩陣諧和頻譜」蘊涵音光同步的技術,運用立體時空的結構,產生大宇宙與小宇宙和諧共振。

    人體的生理運作節奏,與日月星辰的運行息息相關。每逢節氣到來,人體器官能量會由相對應的脊椎位置大量流失,使身體感覺不適,是引起急、慢性疾病形成的原因之一。使用藍道瑪地、日、月、木、火、土、金、水頻譜音樂,隨時補充器官脊椎的能量,調整身心的平衡。透過木星、火星、土星、金星、水星的和諧共振頻率,直接作用於人體的五臟六腑,可達到身心靈整體和諧共振功能。

2. 信息精油:快速恢復心智功能,避免失去記憶的迷惘

    嗅覺和免疫功能是偵測自我身分的系統,這系統同時連結至記憶(桑德拉•巴雷特2014)。芳香療法被應用在自然醫學上已超過百年歷史,透過植物精油揮發性分子的攜入鼻腔,直達嗅覺中樞,再傳到下視丘及腦幹系統,不須經過血腦障壁,可直接作用於大腦,藉由鼻子的嗅吸及皮膚的接觸,傳導置人體內,對人體產生化學及物理的作用

    運用共振原理,將正向的頻率波動以震幅放送生物波置入精油中,以物理作用原理(干涉現象),傳送至體內與人體的生物能磁場接軌共振,此種「頻率共振效應」能促進細胞間電脈衝的充能,好比中醫針灸原理對生物波動能場形成「駐波」,調整及加強人體細胞與器官的活動頻率,具有身心靈快速淨化及修復的功能,達到恢復生命力的良好狀態。

3.地球頻譜儀:持續強化心智功能,避免失去記憶的迷惘

    主要是將正向的頻率置入地球頻譜儀中,透過地球頻譜儀與人體的生物能磁場接軌共振,調整及加強人體細胞與器官的活動頻率,具有身、心、靈整體快速淨化及修復的功能。

4.聰明減壓操(配合經絡音樂使用)

(1)手腦併用,神經網路開啟健康操

(2)手腳併用,神經網路開啟健康操

(3)脊椎神經網路開啟的健康操

    是由中華音樂療法發展協會理事長謝汝光教授,將中國道教養生法及中醫太極陰陽的智慧,融合而成。簡單易學、易懂,可快速調節大腦功能,增強機體活力,在四肢和諧的轉動下,讓細胞回歸人體「自然諧和律」。

    將音樂治療的結果導入失智症個案的非藥物治療,以延緩身體功能下降、記憶力下降、社交功能退縮、異常行為的方案,降低成本,非侵入性,高效益的方式治療可能是情緒引起的個案。

陸、  研究方法

一、資料收集

(一)確診為失智症個案。

(二)基本資料收集、評估。

(三)針對個案狀況設計將導入之音樂治療課程。

二、分析方法

  以統計方法將個案之資料作描述性分析。

三、研究方法

項目

個人

團體

信息精油

功能:精油的使用,短期內即可增強專注力、記憶力及消除負面情緒

每日使用數種信息精油2~3

每周使用數種信息精油2

 

音樂療法

功能:促進全腦開發、調整心血管功能、調整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使情緒穩定、提升睡眠品質,進入DNA促進自我療癒力

每日聆聽音樂

 

每週聆聽音樂2次;戴耳機以及公開播放。

 

聰明減壓操

功能:快速調節大腦功能,增強機體活力,在四肢和諧的轉動下,讓細胞回歸人體「自然諧和律」

每日聰明減壓操。

每週2次經絡音樂配合聰明減壓操。

地球頻譜儀

功能:持續強化心智功能,避免失去記憶的迷惘

每日使用

每周使用

檢測

  • Ø   使用AURA,第一個月每週檢測一次
  • Ø   使用HRV、經絡儀、腦波儀,每月檢測一次。
  • Ø   研究時間為4個月。

柒、  規劃與執行團隊

此研究計畫業已草擬完畢,主辦單位為中華音樂療法發展協會,並邀請台北完全優整合醫學診所院長林承箕醫師、玉里榮民醫院副院長胡宗明醫師、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高齡社會健康管理科主任陳秀珍主任、陳玄恩醫師等人共襄盛舉,專案團隊與執行機構將於2015年5月中開始執行。

捌、  結語

失智症的老年人口比例逐年增長,隨著疾病的進展,日常生活功能急速退化,異常行為不斷產生,醫療團隊對社交活動中斷、身體功能退化的狀況設計課程,觸動老人家想主動有所作為,讓面臨遲暮之年的長者們及患病者來說,不再哀聲嘆氣或禁錮在安養中心、家中床上度過餘年。

透過信息精油、音樂療癒、聰明減壓操和地球頻譜儀之<音樂療癒系統>確定可改善讓失智症,達到改善失智症的症狀,並延緩失智症進展的效果,對個案們是有效的措施,是值得推展的治療方式。

而不僅著眼在這些數字上,而是要找到可以因應的方法,在醫療服務中提供非藥物治療,直接施於病患,或透過間接教導照顧者,於居家提供相關治療,嘉惠患者,不但降低醫療費用,同時提升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的生活品質,得以安養天年,老有所終,更希望透過音樂療法配合自然療法的方式,能夠提升台灣在失智症的醫療水平及國際的聲望。

由於此次的研究,因了解<音樂療癒系統>之設計與實驗,至於營養的補充將列入下次階段之研究範圍。

中華音樂療法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汝光教授與陳玄恩醫師主講
2:00~2:50
(一)老人失智音樂療法
(1) 訊息精油
(2) 地球頻譜儀
(3) 共振音樂
臨床使用的對策
(由林承箕院長 謝汝光教授 胡宗明副院長 陳玄恩醫師共同參與研究)
10分鐘討論
3:00~3:50
(二) 精神分裂(思覺統合)如何開啟重生之旅的臨床運用對策
陳玄恩醫師 
10分鐘討論
4:00~4:50
(三)音光同步療法,臨床運用的要領
如何在失眠 憂鬱 失智 自閉 癌症的運用
10分鐘討論
時間2015年04月18 日禮拜六 下午2點~5:00
地點台北市八德路三段8巷3號1樓
費用600元
中華音樂療法發展協會 
秘書處
Tel: 02- 25790001
Fax: 02- 25791634
E-mail: chmti.info@gmail.com
20150418工作坊  

中華音樂療法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音樂療法發展協會 20153年3月音樂保健師教材教材下  

中華音樂療法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音樂療法執行師2015.06.06-11.22-正音樂療法執行師2015.06.06-11-反    

中華音樂療法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年音樂療法保健師-P12015年音樂療法保健師-P2    

中華音樂療法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高能量活動  

 

2015年1月31日下午1點30分 ~ 4點************************

人生於天地之間,在你誕生的剎那即與整個天體的運行息息相關,生命受著星際宇宙強大的磁場、地、日、月的頻率與引力影響,塑造人類不同的個性、本質、健康與生命的走向…古往今來不同文化的智者哲人,對生命探索的終究無不回歸宇宙穹蒼的本體,創造萬有的源頭。對於無數追尋生命奧秘的得道者、修行慕道者而言,總會嚮往達至天人合一、打通經絡脈輪、通達五行四象、讓小宇宙與大宇宙連結…接通從上而來的能量,自然得知天命,活出自在、喜耀、平安的生命!

    可是,在現今資訊爆炸、社會思潮混雜、人心紛亂、價值扭曲、輻射干擾、毒素充斥、病菌肆虐的世代,我們的肉身往往容易經歷疾病、痛苦、壓力、災禍的困擾,難以享受自在清靜,以得天地智慧!

   本工作坊特地邀請我們尊敬的謝汝光教授為你打開星際啟示之門,讓我們輕鬆、愉快、充滿正能量,活出喜耀豐盛的生命!

中華音樂療法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